大田县人民政府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07 15:41 来源:大田县信访局
| | | |

  2021年,大田县人民政府信访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九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致力建设新时代多彩大田,进一步推进法治大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常态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积极选派信访党员干部参与全县及相关单位举办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全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本局落实县“八五”普法规划工作重点,与“法律七进”活动有机结合,抓好落实。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闽、来明考察指导,这是我们发展进程中的政治大事,意义重大,也是做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紧扣四方面“更大”要求、四方面重要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切期望变成现实,全方位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的篇章。3.法治责任落实。根据中央,省、市、县委统一的部署要求,我局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的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1.完善依法治工作机制。调整充实“大田县人民政府信访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完善细化工作规则,依托全县“信访评理”工作平台,建立健全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机制,统一规范报备格式和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对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进行自我督查,维护法制统一。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清单》,推动党内法规落实落地。组织人员对信访工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清理,及时废除已不适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1.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法治保障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依法防控。着眼防范“疫后综合症”风险隐患,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信访案件。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开展民法典的学习与研讨,把学习《民法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国家信访条例》等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法律意识与水平。深化“以案释法”和法律的宣传教育,畅通信访渠道,维护信访人员合法权益。3.持续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深入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严格落实我县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坚决依法保护信访人员的合法权益,准确运用相关法律协调化解信访积案与矛盾纠纷。持续服务挂钩村乡村振兴、经济与其他社会事业的发展。

  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按照《大田县贯彻落实<中共三明市委 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对标对表测评体系,全面开展摸底调查,逐项查找差距,列出整改清单,加大特色亮点培育力度,补齐短板。2.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和“不见面”办事,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筹措12.9万元资金,购置信访视频网络系统设备1套,实现省信访视频网络系统需随省应急会商指挥系统一并升级,升级后与福建省应急视频会商系统(高清)共用MCU组会的要求。积极推进信访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3.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1+1”模式,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4.加强信访行政复议的管理加强信访行政复议的管理,落实信访案件行政复议反馈、通报、抄报制度,综合运用信访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深化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探索建立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提升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工作质效。

  五、努力提升信访干部法治观念

  1.启动“八五”普法。宣传贯彻全县“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加大运用新媒体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2.推进社会依法治理。持续创建“国家级信访工作‘三无县’”,积极参与全县“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的评选。织密信访工作组织网、排查网、调解网,健全完善信访工作协作联动机制,依法打击信访工作中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创新创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机制。3.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格局。深入开展坚决遏制重大“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促进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与公安、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民政、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8个重点行政部门密切配合,协调化解行政执法中产生的信访矛盾。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积极引导上访群众就地反映诉求,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制定全县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开展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工作,坚决克服信访工作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扎实作风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纾解民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和诸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田县信访局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