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0 09:58 来源: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1年以来,我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自然资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推进法治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强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制定了《大田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由各相关股室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全面提高全局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自然资源市场健康运行,根据制定的《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局内工作程序的通知》,按照“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切实提高审查质量,由各相关股室、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审查标准,区分不同情况有序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一步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问题。 

  二是及时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归属,确保每个事项的材料目录、办事流程、在大厅的办事流程及办理所需提交材料与政务服务网公布内容一致,做到办事流程标准化。 

  三是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照要求履行重大决策事项的前期调查、研究和咨询、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局党组对局系统工作的领导,规范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发挥局党组在局系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确保科学民主决策。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一是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局对2021已办理完成的行政处罚案件开展评查工作。成立案卷评审组,严格按照自然资源案卷质量评查工作相关要求,明确评查依据、评查标准。梳理汇总近一年来立案查处并已结案的自然资源案件进行集中评审,总体上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标准,能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等,案卷自评良好。 

  二是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监督工作。对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计划,对全县矿山企业、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用地项目开展随机检查,检查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三是及时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整治工作。全面开展自然资源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违法用地清理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拆除新增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32宗,恢复耕地面积13.63亩。全面推进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依法查处违法占地案件138宗,涉及土地面积875.43亩,耕地101.37亩,罚款219.19万元。发现并移送县生态综合执法局依法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7宗。 

  四、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一是积极配合法院审判工作。依法积极应诉各类诉讼案件,完善行政应诉机制,按照“谁主管谁应诉”、“谁主办谁出庭”的原则,强化业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复议、诉讼的答复答辩和出庭应诉责任,将行政应诉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今年我局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7宗。 

  二是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受理信访件共84件(其中重复件28件),已办结84件,反馈率100%。对信访积案认真排查梳理,严格实行清单化管理,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政策、风土人情等措施因人施策,对群众诉求完全合理或总体合理、化解工作相对容易的集中攻坚,力争全部解决问题到位、息诉息访;对群众诉求不合理或基本不合理、化解难度相对较大的,全部办结化解。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全系统干部进行法律知识集中培训,并组织新进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逐步养成,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 

  二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普法计划,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日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下乡(镇)、村发放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1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9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90余条,组织村级协管员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培训讲座78次,提高全民关注度和参与度,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六、不足和原因 

  一是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仍有发生。今年来,我县全力整治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按照“零容忍”的要求对新增问题坚决予以拆除,但仍有个别村民对拆除制止不理解,存在抵抗情绪,特别是个别当事人对我县拆违工作提起复议、诉讼,拆除阻力大;二是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尚有死角,部分干部和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措施手段整治新增土地违法问题。健全完善土地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土地巡查监管,严控严惩新增土地违法行为。建立违法用地问题快速处置机制,该查处的查处,该拆除的拆除。坚持疏堵结合,保障村民生产生活合理用地需求,从疏的方面下功夫,源头上遏制新增问题。 

  二是深入研究,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效果。要围绕自然资源中心工作,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并建立自然资源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机制,创新自然资源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