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0 10:35 来源:大田县济阳乡
| | | |

  2021年来,济阳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制定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版)》、《中共三明市委 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的通知》(明发〔2020〕10号)和《大田县贯彻落实<中共三明市委 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田委发〔2020〕5号),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强依法行政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我乡制定《济阳乡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济政〔2021〕6号),要求各所、站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按时办结我乡在网上办事大厅上的125个事项,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19项。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准则,协助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不超过5个工作日办结。

  二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明确乡政府各部门、所站工作实施主体、职责、权力清单。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未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进行限制,未另行制定带有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组织开展收费清理工作,无存在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违规收费情况对下属企业无乱收费现象。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政务诚信建设,认真履行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不存在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行政区划调整、机构职能调整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依法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的权,不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的行为。

  四是优化公共服务。配合上级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田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积极落实“一窗”分类受理制度,目前社保、医保等业务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及时受理登录12345平台查询诉求件24件,均已高效完成办理,无一逾期受理。

  五是健全制度建设。我乡坚持党对地方政府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根据辖区执法人数情况,现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名,履行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今年来济阳乡政府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二)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提升执法能力

  一是健全决策机制。对决策事先进行合法性审查,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程序要求,重大行政决策经全体会议讨论决定。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我乡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依法依规公开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召开会议、驻村工作队下村等方式,向群众详细解释。

  二是加强风险评估。成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颁布风险评估实施方案。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在制定过程中,积极邀请专业人士、相关站办参与论证,及时请教上级专业部门,全力确保决策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科学性。

  三是依法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本部门现持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1名,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按规定出示证件,告知当事人权利和义务,并做记录。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到全程录音录像,规范文字记录、归档工作,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由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并聘请1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根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把关审核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和废止,有效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质量。今年来无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情形。

  四是加强执法培训。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培训3次。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报名7人次。  

  (三)依法加强权力监督,积极化解矛盾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本级党政机关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执行党规党纪,配合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工作,全力支持乡纪委监察组开展业务工作。立足监督职责,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严肃问责,依规依纪依法行使审查调查权利;做好警示教育工作,坚持警示在前、预警在先,强化“三不”机制,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底线。

  二是加强行政监督。加强各方面互相监督和制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采购等。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100%,无存在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

  三是加强化解矛盾。济阳乡共有1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其中1个乡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济阳乡配有2名乡级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村级人民调解员,每年均有落实“一案一补”工作经费。每季度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业务知识,乡里每半个月开展1次矛盾纠纷排查,今年来全乡共调解矛盾纠纷65件,调解成功64件,成功率达98.46%。同时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执行,做到各执法部门依法执法积极普法。今年来济阳乡无行政复议案件。

  (四)依法完善应对机制,提高处置能力

  一是完善应对机制。我乡制定应急预案时,充分考虑人员密集场所、老人活动中心、养老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制定专项应急预案。截至目前,共制定各项应急预案7套,包括依法制定非煤矿山、生产经营单位、防火、防汛、应急救援等各类突发事件事件应急预案。乡直有关单位建立信息共享与联防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应急事件调查普查,各项制度之间完善。

  二是提高处置能力。乡政府每季度开展消防、防火、防汛等应急演练,邀请县消防大队、应急管理局、水利局等部门到济阳乡,对干部职工、各村委、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负责人进行培训,并要求业主对企业职工,特别是一线工人开展不定期培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安全意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逃生能力。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学习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业务知识,提高舆情应对能力。

  (五)依法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法治能力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每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当年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共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专题会4次,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学习计划,推进各部门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运转、发挥职能作用。年底提交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及时在网站公开。

  二是加强法治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政府领导班子开展法治学习。组织政府干部积极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在全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场,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全乡开人大会上,选举后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

  三是加强法律宣传。利用乡、村LED屏幕滚动播放依法行政、行政处罚法等宣传标语,利用赶圩日到街上进行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宣传,积极组织干部参与线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在开展工作中,存在少数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有限。

  二是依法行政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现阶段培训内容和方式还是传统的视频和知识讲座,有的干部听听就好,未能入心入脑。有的工作还是按照老经验老办法来做。

  三是组织保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由于乡镇基层工作复杂多样,政府工作人员从事法治工作的同时还需兼顾其他工作,工作精力不足,难以全身心投入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中。

  三、党委政府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调整充实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三是保障落实经费到位;四是确保督促各级职能发挥到位。

  (二)推进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的重点环节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决策机制;二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扩大民主参与;三是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四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五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济阳实际情况,挖掘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探索总结具有特色的依法治理项目,推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依法行政观念,落实干部学法制度,促进干部、职工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努力增强政府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观念。

  三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规范裁量行为,严格执法责任追究。

  济阳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