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12-09 10:00 来源:大田县均溪镇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均溪镇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结合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细化目标责任、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规范行政行为、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均溪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依法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我镇依法治理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讨论,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状况,全面梳理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常办事项,将民政、残联、劳动保障等5大类30多项业务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派驻人员充分授权,确保便民服务中心能办事、办成事;全面推动网络理政,坚持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加强与群众、企业沟通交流,截至目前规范处理各类网络理政问题50余件。在镇政府统筹下,各职能部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强化队伍纪律,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全镇依法治理工作。

  (二)严格规范,完善依法行政体系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备及时。对以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重点审查其有没有权限、有没有按照法定程序制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根据调研起草、征求看法、法律审核、商量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对于不符合程序制定或起草的文件,要求起草部门重新按程序运作,以程序的正当性促进内容合法性、科学性。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结合《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组织专题学习培训,认真落实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镇、村(居)干部学习受训面达到100%。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依照法定权限与程序行使公务的力量,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通过电话、网络和新闻媒体,切实做好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报道和追踪,依法办理投诉举报事项,切实做到“有诉必查、查必究竟”,规范执法人员的具体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和水平,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镇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三)加强建设,健全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坚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律师顾问在镇党委、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均溪镇聘请林福明律师事务所林福明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在我镇经济发展、乡村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法律“智囊团”作用。二是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镇31个村(居)达到驻村律师全覆盖,为镇、村(居)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本年度,我镇开展了驻村律师进驻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工作,为我镇民众提供更为广泛的法律咨询。各村的承包合同、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均由驻村律师参与,提供法律意见,并已经形成常态,真正促进矛盾纠纷的快速化解,保证村居依法办事。同时,我镇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主动协调村委会与律师工作,使顾问工作真正走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最前沿。

  (四)强化宣传,提升普法教育成效

  在时代广场、文化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镇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单位”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工作。因地制宜在良元村建设“法治公园”、赤岩社区建设“党建+法治综合治理小区”,后华村建设“孝道文化公园”,文化广场建设“消防主题公园”等全镇村居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及主题公园等31个宣传阵地,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推选60余名“法律明白人”,采取“党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形式,健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发挥党员和骨干力量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理论、反映居民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热点问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解决村(居)民诉求280 余件。今年以来,我镇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活动10余场次,接受公证服务咨询和法律服务咨询达300多人次,宣传长廊专栏20多期,派发普法宣传资料、精美礼品及各类宣传手册、平安三率入户访视单等资料达10000多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来,我镇在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规范执法力度不够。由于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专业素养短缺,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力度有待加强。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二是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三是法治宣传不够深入。宣传形式、途径和载体较为单一,涉及面不够广泛,法治氛围不够浓厚。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和重要参考内容。同时,要求村(居)党支部书记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也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及时提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述职报告。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做好学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继续落实好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想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镇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利和责任,围绕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加强对村(居)法律顾问管理,注重邀请资深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均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