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0 12:03 来源:大田县人社局
| | |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法治意识一是加强对业务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逐步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我局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执法人员均持有劳动保障监察证和行政执法资格证,目前全局有9名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7名人员持有劳动保障监察证;每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项培训,且考核合格率达100%。本部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未出现下达或者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者完成时限等情形。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特别是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监察大队行政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征订《法治日报》《长安》等杂志,组织职工干部集体学习,加强干部职工法制教育;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周进行集中学习,开展宣誓活动。为了加强“七五”普法正面宣传引导,提高本单位全体干部群众普法成效满意度,我局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微信、宣传栏、LED屏等宣传平台或宣传手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充分发动本单位干部群众订阅“中国普法”“福建司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福建省“七五”普法成效问卷调查,参与调查问卷共82人,干部参与人数61人,职工家属参与人数21人。

  (二)推进执法体系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强信用监管。推进企业信息归集共享,本部门严格依法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做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与市管局、商务局等十二个部门,共同制定了《2021年大田县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实施方案》,每半年开展一次联合抽查,上半年确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待检查企业户数118家,实际检查15家;下半年确定的抽查待检查企业户数118家,实际检查15家。全年共检查了30家企业,在人社领域均未有违法违规情况。二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我局内设调解仲裁管理股(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有3名专职仲裁员和19名兼职仲裁员。同时为了推进乡(镇)、社会组织中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县18个乡镇全部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同时为了更好地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的群众性组织,在福建惠峰矿业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也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人事仲裁院与县人民法院建立了裁审衔接制度,并且每年度双方共同举行劳动争议案件交流会议。今年,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96件,涉及劳动者人数296人。我局内设劳动关系和监察股(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现有3名专职监察员和4名兼职监察员。为了更好地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大队与县公安局建立了案件移送司法衔接制度,有效形成办案资源共享、服务与监督的信息共享机制。今年,大队共受理欠薪举报,来访、来电投诉达3160余人次,帮助追发劳动者工资4300多万元,有力维护劳动用工环境的安全稳定。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落地落实一是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本单位对外公布部门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按照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的要求,清理权力事项、落实责任主体。同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对出现负面清单行为的责任主体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负面清单问责的处理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职工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本单位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始终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明确领导,明确责任,明确任务,精心组织,把改革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为如期完成行政审批事项的业务对接,本单位加大对承办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人员的配备和培训力度,结合全县人社工作便民服务要求,对审批事项进行逐项清理,建立行业行政审批目录,实现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能在服务窗口审批办理的事项,全部移交窗口服务,提供“一站式”办结。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社保等流程逐步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窗口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且8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部分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截至目前,全县共1693家企业开通“福建省12333公共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服务,通过电子政务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办事。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由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工作职能多、范围广,事务庞杂,对依法办事、严格法定程序、崇尚法律权威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制度因开展时间不长,在培训的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方面还有待提升。

  (二)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个别干部对法律法规及业务学习培训流于形式,学用不能有效结合;部分劳动关系纠纷复杂,存在当事人证据不足、用工单位推诿扯皮等现象,调查解决难度系数比较大。相关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管理制度有待健全行政执法普法责任制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局在落实执法普法责任上有待进一步加强,要更加明确执法权限和执法责任,认真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并亲自部署安排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对“放管服”改革等重大问题和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对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安排,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一把手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将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同时,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学习先进,取长补短,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上级法制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目标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依法治理取得实效,为我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及专项清理工作。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细化管理体制,使执法工作不断向法制化、规范化迈进。进一步加强执法普法责任落实,明确执法权限和执法责任,认真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逐步建立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监督行政权力运行。完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

  (三)深入开展各项专项依法治理工作。坚持将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专项检查与综合检查有机结合起来,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成效。一是认真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及其配套法规,依法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促进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发展。二是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及其配套法规,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打击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违法行为,查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大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