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12-10 14:44 来源:大田县民政局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不断夯实民政法治工作基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民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组对法治民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坚持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结合本年度法制工作考核要求,制定《2021年大田县民政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本年度法制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和方法步骤等。充实法治民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认真落实,形成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  

  2.强化法治能力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及各类民政法律法规。组织全局人员及时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今年新增领证人员8人,新换证人员9人。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学习强国app、福建省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福建省法治在线等网络媒体学习平台学习,每年干部职工学习学时均达到标准,100%干部职工完成年度40个学时任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全面落实行政服务中心有关制度,严格落实窗口服务规范,办件及服务受到群众好评。一是依法审批办件,共审核审批办件81件,其中社会组织设立登记19件,变更登记56件,注销登记6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登记社会组织19家,其中社会团体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1家。二是做好群众咨询,实行首问责任制,认真解答群众咨询,涉及收养、低保、婚姻、社团和养老等民政业务事项,直接服务群众1100余人次。三是完成了“互联网+”社会组织平台运用宣传;推动社会组织登记审批系统运用与操作,及时维护更新五同十五级操作、办事指南,确保线上线下信息一致准确,方便群众办事共享。    

  2.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创建。根据《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参与大田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活动。为落实好该项工作,我局对照《大田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责任分解清单》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并报送创建材料。 

  3.规范管理和清理规范性文件。我局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由局办公室牵头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避免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冲突和矛盾。根据县政府办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分别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失效、修订或保留的处理,清理结果,报县法制办审核,并及时向社会公示,以确保依法行政。今年来,以政府办的名义下发了4份文件,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同时废止了4份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修订完善《大田县民政局党组议事规则》,凡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坚持集体研究,坚持末位表态,做到公开透明。重大行政决策均按此规定执行,10万元及以上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审核,2万元及以上物资采购的审核,均要通过局党组会议议定后方可实施,进一步推进我局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 

  2.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友富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用1名法律顾问常年提供顾问服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了养老服务项目依规审查、专项资金审查、有关民政业务相关合同处置等事宜。 

  (四)提升民政执法业务水平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政府网站统一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和执法人员。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通过民政局政务公开专栏、政务服务网、信用大田等平台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深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中,主动出示合法有效执法证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等执法规范。 

  2.积极开展民政领域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联合多部门对全县养老机构开展多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养老机构17家。开展监督检查,全年结合疫情防控采用年检、各社会组织报送材料 

  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1个,检查对象15家。 

  (五)依法主动接受监督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规划政策措施及各类政府信息,凡是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都依法及时主动公开。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认真落实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通畅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做好各业务平台互动交流工作,按要求及时答复办理来信来访的业务咨询与投诉事项。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七夕”节、“中华慈善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结合主题,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大对婚姻登记、慈善公益、文明殡葬、社会救助等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 加大对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法治宣传力度,定期开展社会救助、儿童保护等法规政策宣传。 

  2.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及时收集、研判和回应12345便民服务平台、e三明等各渠道涉及民政业务的网络舆论。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广泛宣传《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综治、信访工作,开展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及时、有效办理信访和投诉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民政领域主要是离婚领域行政调解工作,确保行政调解工作责任到位。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有些民政法规制度、体制机制还比较滞后,不适应当前民政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政法规政策众多,法治宣传力度不足,宣传形式局限,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宣传;民政工作量很大,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执法体系还需进一步加强;面对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地名、慈善等众多执法领域,实际从事民政执法工作人员少,执法力量较弱。 

  三、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不断加强组织保障。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制定相关措施,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局领导班子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局长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承担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学法工作,局党组集中学习法律知识6次以上。领导干部均未受到党纪政纪撤销职务以上处分。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做好法治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民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普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2.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能够熟练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涉及到民政业务方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促进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3.健全和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细化民政业务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业务工作程序化、系统化和公开化。 

  大田县民政局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