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0 14:51 来源:大田县桃源镇
| | | |

大田县政府:

  今年来,桃源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按照“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认真梳理权责清单,确保事项承接运行。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镇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扩展服务功能,简化办事程序,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坚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快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提交集体审议。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使其为党委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定期对不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合规。

  (三)推进科学民主合法决策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镇政府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集体讨论决定,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进一步增强风险化解意识,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事前进行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避免出现因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的恶性事件。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行政执法人员名单等信息,提高执法透明度。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制度,全镇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件6人,另有2人于2021年通过行政执法考试。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执法档案记录,有效提高执法规范性。夯实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今年开展专题业务培训2场次。

  (五)监督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加强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听取人大建议意见,健全意见提案交办、办理协商、督查督办等制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增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意识,2021年完成1件行政应诉案件。对政务公开进行规范化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让群众了解政府活动、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完善桃源“后生仔调解工作队”机制,严格落实月例会制,对全镇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做到预防与处置并重。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引导群众走合法渠道化解纠纷。同时,落实调解员一案一补政策。今年来,全镇共调解矛盾纠纷201件,调解成功198件,成功率达98.5%。

  (七)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

  全镇共制定各项应急预案6套,镇直有关单位建立信息共享与联防联动机制,联合开展应急事件调查普查,不断完善健全应急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监管制度,每月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安全检查,对重点场所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检查。对地灾点定期进行排查、记录。采用“大数据”+铁脚板的工作方法,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八)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学法,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相关政策法规,2021年共开展法治专题讲座3期,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法律素养,在全镇营造良好的学法、尊法、用法氛围。同时,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执法员资格考试。

  (九)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早研究、重部署、抓实效。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制定工作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责任所站。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一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加强。执法人员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较少,导致对行政法规理解不够深入。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村等工作开展不平衡,未做到全面覆盖。法治宣传渠道缺乏创新,导致宣传效果不理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履行职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责任人具体抓,相关所站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述法”形式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内容。

  (二)带头学法用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坚持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同时要求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1年,镇党政班子成员没有违纪和渎职、贪污、受贿等案件发生。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镇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布署,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相关专业知识的教育培训,加大工作考核力度,鼓励和支持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足的队伍保障。

  (二)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管常态化和长效机制,强化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资源和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三)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核心的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推进“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桃源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