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0 16:15 来源: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目标任务,着力围绕全面依法治理,努力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切实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准确实施市场监管,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面落实简政便民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政策服务便利度,扎实做好服务事项进驻窗口“应进必进”,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依法实施行政审批,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贯彻许可事项清单制度和“五级十五同”审查(批)标准,清单之外不另设门槛和隐性限制。大力推进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切实畅通各类有关纠纷投诉、举报渠道,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至目前,我局经梳理后的行政许可计9大项、行政确认1项,无有关的涉企证明事项。一年来,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累计办理3.8万余件,依法及时妥善处理有关投诉举报等200余起。

  2.全面落实监管权责清单、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实施机制,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及时编制、梳理、动态调整和公布部门权责清单,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严格贯彻执行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切实落实清单之外各类市场主体的依法平等进入。严格执行法定收费制度,禁绝乱(滥)收费、摊派,积极助推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努力营造公平、开放、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3.规范信用监管机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及时公示抽查计划和抽查检查结果,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监管”,切实压减对一般性领域、行业对象的检查事项、频次,积极推进“大田智网”开发建设和应用,努力实现智慧监管。一年来牵头组织开展了2次跨10部门联合抽查,随机抽查对象153户,累计归集共享、公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73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9户,个体工商户经营异常标注25647户,及时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36户,取消个体工商户经营异常标注2505户。

  4.持续法治目标管理,极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密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局际联系,积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认真开展涉嫌竞争政策存量清理、新增审查,努力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法治营商市场。切实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认真推进政务诚信,深入推进阳光执法,积极开展精准执法、柔性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审慎实施行政强制。

  (二)健全完善行政法治基础,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1.继续巩固落实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成果,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市场监管执法机制体系、制度规范,严格执行制定出台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行政执法公示试行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试行办法》。

  2.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适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审查、备案要求。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始终秉持法治市场监管目标,依法开展各类市场监管工作,巩固多轮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成果,不随意制发、滥发规范性文件。今年来我局未制发、出台有关规范性文件。

  3.切实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落实制定出台的《重大案件集体审议工作规则》(田市监法〔2019〕17号),凡重大问题均提交局集体审议小组研究讨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持续强化合法性法制审核把关,严格遵照《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有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要求,切实按照我局结合实际制定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田市监法〔2020〕50号),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一年来220余起适用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全都经由法制审核,审核率100%,其中召集了37余场次案件集体讨论会议。

  4.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努力打造阳光执法。深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要求,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落实我局制定出台的《行政执法公示试行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试行办法》,及时公示公开部门权责清单、行政执法流程、行政检查结果等信息,继续强化说理式执法的市场监管实践,扎实推进法理、情理、文理等相结合的说理性文书应用,认真接受各级行政、司法监督,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继续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积极通过12315投诉平台、局长信箱等渠道,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一年来,妥善处理行政复议1起,及时办理答复6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5件)。

  (三)继续围绕法治目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坚持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标准,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开展法治市场监管目标建设,积极依托重新整合组建市场监管执法力量,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自觉转变监管方式、执法理念,持续推进执法柔性与严格监管的有机统一,严格遵循现代法治原则依法开展市场监管,持续加力食品药品等各类社会热点、民生领域的乱象整治,及时查处各类市场经济违法违章行为,切实加强部门沟通交流与协作,持续推进深化社会共治,不断增强监管执法合力。

  2.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始终坚持把行政执法公示作为推进阳光行政的重要抓手,及时公示公开包括部门权责、执法流程、许可情况、检查(处罚)结果和在岗执法人员等事项在内的信息。二是着力加强执法设备配置和日常执法文书的便利化应用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移动数字技术,在全省率先开启“互联网+智慧市场监管”新模式,积极推进“大田智网”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全面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坚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标准,切实落实我局制定出台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及其附录清单,落实法制审核率100%。

  3.聚焦市场监管的关键环节,不断强化责任、完善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一是健全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权责事项清单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二是坚持常态化监督与不定时抽查、常规执法评议与专项重点评查相结合,健全相关方监督联动机制,通过开展网上监督、执法案卷评查等,及时查摆纠偏。三是坚持围绕法治市场监管目标,顺畅投诉举报渠道、健全完善情况通报等机制,严格依法行政,严守正当程序。四是全面落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动态管理,管理,适时摸排、核验、清理持证情况,严禁无证执法。截至目前,全局持证人员99名,另有6人报名参加了年度的执法资格考试,其中成绩合格5名。

  (四)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切实强化党内监督的主导地位,健全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切实加强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自觉接受、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的各类监督工作。

  2.局党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适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等警示教育,多措并举防控廉政风险,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规矩意识。

  3.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一是严肃认真对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按时保质完成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努力做到让代表和委员满意。今年来共及时办理答复6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5件)。二是自觉接受各级行政、司法监督,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认真履行复议答复、行政应诉职责,尊重司法裁判,妥善处理各类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三是顺畅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积极通过12315投诉平台、局长信箱等,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4.全面打造阳光政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主动公开到位,切实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及时依法通过政府网站、国家信用公示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公开相关政务信息,诚恳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虚心接受公众评议,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把社会公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市场监管工作的最高标准。

  (五)着力纠纷有效化解,依法预防处置纷争

  1.切实按照315投诉举报中心“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督办、办结反馈”整合机制,有效统筹现有力量,进一步健全完善315平台“统一调度分流转办、延伸基层就近调处”的纠纷投诉调解处置机制,还成立了知识产权等有关调解委员会,切实加强纠纷处理衔接,及时分流、转送有关矛盾争议,依法妥善调解处理来访信访、消费纠纷等争议,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始终紧密围绕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各级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宣传与监管实践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密切协作,创新机制、注重实效,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方式,努力将普法贯穿于日常业务工作的始终和监管执法的全程,切实把执法和服务过程变成普法过程,极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监管法治换氛围。

  3. 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应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健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应急管理机制,切实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管理,强化应急处置预案实施研判,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响应,精准施策。特别是突发新冠疫情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依法开展市场监管,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六)着力队伍素质提升,坚持不懈强化队伍管理

  1.强化教育培训,坚持队伍培训常态,适时组织系统工作人员,加强对党和政府各阶段方针、政策以及《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切实提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市场监管的依法行政能力。

  2.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省、市局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及时组织全局人员参加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在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中,我局参与竞答人员全部达优秀等次。

  3.结合市场监管队伍的整并、融合进程,坚持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灵活运用各类学习教育平台,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以学促练,以练促专,积极推进系统的市场监管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一年来,组织开展执法技能培训、“宪法进机关”知识学习各1场次、执法技能交流3场次。

  4.坚持不懈加强执法队伍实务技能建设,努力推进市场监管队伍执法实务水平提升,定期不定期开展典型案例评析,适时推送有关监管执法实务的典型司法裁判。一年来,适时推送案例、法律法规知识等15期。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总体实现了预期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建设示范指标体系要求相比,与全面推进法治市场监管现代化的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法治市场监管的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工作基础还不够扎实,制度执行力有待加强;二是执法力量与实际监管任务严重不匹配,亟待加强与充实;三是干部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增强;四是相关专业领域的法治专门人才不足,还不能完全满足现代实际监管工作任务的需要;五是专职法制人员的配备与现实的法制工作需求严重失衡,远达不到各级《意见》提出的5%标准;六是普法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合力需进一步增强,普法实效有待提升。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确保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举措,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系统谋划,明确任务,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带头落实法治建设重大任务,依托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系统依法治理的顶层设计、系统布局、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既抓“关键少数”,也管“绝大多数”,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以薄弱和不足为着点,统筹部署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带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三)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始终坚持以法治市场监管为目标,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与局发展各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着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漏补缺、巩固完善,注重目标化管理、责任化落实,适时召集法治建设推进会,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总结、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和存在的不足。

  (四)始终如一严格队伍管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规矩意识。紧密结合市场监管队伍实际,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全力推进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

  四、2022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度,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紧扣时代主题,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努力推动市场监管现代治理能力提升。

  (一)定期不定期通过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线下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等形式,继续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切实提高队伍的法治管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继续强化法治管理,审慎用权,规范用权,将依法治理贯穿市场监管各环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定的集体民主决定机制。

  (三)持续加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对标对表市场法治监管目标任务,继续强化执法行为规范和严格人员管理。

  (四)继续强化执法监督与工作督导,积极探索全方位、多层次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和监督方式建设,努力推进阳光执法。

  (五)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努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监管法治氛围。

  大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