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0 08:23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大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坚持安全法治一手抓,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大田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年没有行政复议或被撤销和败诉案件。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系列行动 

  按照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工作部署,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和“大警示、大培训、大考试”等专项行动,我局坚持把安全生产系列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思想重视,领导亲力亲为。局领导带头采取抽查、检查、暗查、督查方式,深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消防等重点领域进行一线督战,逢会必讲安全、下乡必查安全已经成为常态。 

  二是行动见效,敢于动真碰硬。结合安全生产督查工作,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粮食仓储、人员聚集场所等领域,实地进行循环督导、推进。 

  三是检查到位,逐项任务抓落实。从严体检标准,坚持抓大不放小,除对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列出兜底清单外,将小微企业也列入体检范围,请省、市级专家对体检标准不高、体检措施不细、体检内容不全的单位进行“会诊”,对直管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覆盖率100%。今年来,我局执法工作人员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48家次,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1026条,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9件,结案29起。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有效震慑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我局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会72次,企业法人、安全主管、安全员参加培训教育率100%,“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率100%。 

  三、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积极参加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参加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开展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和12月份法治宣传月活动。 

  (三)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制度。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培训,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15天;今年来我局安排7名干部职工参加了2021年福建省安全监管执法业务培训和考试。 

  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大力精简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根据行政审批项目取消调整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营造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环境,规范每一个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受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等,规范信息表述,为办事群众提供明晰的《办事指南》。缩短审批时限。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大厅“一窗综合受理”。 

  (二)规范权力清单和流程。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按要求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实行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目录化、编码化管理。 

  (三)取消非必要的手续和证明。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我局可通过与其他部门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再提供证明材料。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据行政权力清单,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和文明执法的具体要求,对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清单》进行执法检查;强化监管信息公开,列出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除对权责清单、双随机信息公开外,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事项以及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五)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诚实守信生产经营,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和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诚信报告和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规范建立企业诚信档案。 

  (六)建立行政权力事项评估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出改进意见。 

  五、2022年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

  (二)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足行业监管,加大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工贸企业的检查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拒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指导和督促企业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投入,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强化监管服务意识。坚持“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在优化服务中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坚持服务在前、执法在后,让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更好的在企业得到贯彻和落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指导,推动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总结安全生产执法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薄弱点,对标对表开展行动,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加强应急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依法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进一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五)进一步抓好执法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开展多渠道、大力度的安全宣传教育,树立企业依法办企意识、红线意识,强化安全监管人员法治意识,着力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安的良好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

  (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行政执法力量。加强执法力量建设,配齐配强专业执法人员。以推进执法标准化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夯实执法基础。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执法,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加强执法队伍政治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过硬执法队伍。 

  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