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江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11 10:03 来源:大田县文江镇
| | |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文江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现将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

  文江镇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计划和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及时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深入组织学习,贯彻法治意识。

  组织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并将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大力弘扬法律精神,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举办各类主题的知识讲座,对行政审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答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进行学习,提高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

  (三)推动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完成对不符合《条例》要求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改、废止工作,坚持把法治原则贯彻到政策制定、执法等各个环节,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保证执法的公平性,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二是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重点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三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重点针对制约企业生产经营、投资创业创新等事项,更好地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四是深化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继续清理证明事项,清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持续完善证明事项清单,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五是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完善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全面梳理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拉网式排查治理各种隐患,开展全镇疫情防控专项治理。六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全面提高合法性审核质量,结合机构改革后政府部门职能调整实际,健全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清理机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相一致,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

  (四)完善决策制度,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做行政决策前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研讨会,有效落实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在村里的公示栏进行公示,设立群众意见箱,进一步增加群众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渠道,有效落实依法民主决策机制。

  (五)规范文明执法,确保公平公正。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探索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科学划分执法权限,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减少执法层级,推行执法重心下移,构建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与事权划分相匹配的组织体系,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执法工作体系。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街接机制。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实现执法信息准确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三是突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着力加强营商环境、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开发、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认真组织重大案件回访,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实效。

  (六)依法处理纠纷,有效化解矛盾。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受理、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大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工作力度。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流程,认真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二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完善纪检监察群众举报投诉办理制度,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内部流程管控,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防止权力滥用。四是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认真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和《福建省信访条例》,强化属地责任,畅通信访渠道,健全网上信访机制,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滅少信访问题发生。

  (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社会监督。

  一是强化法治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听取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及时解决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精准扶贫、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生态环保建设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抓住新法出台时机,进行有计划、有重点、有力度的普法,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普法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培育公民法治信仰,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法治能力提升。扎实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等学法活动,借助微信群等新媒体,丰富学法内容和形式,提高学法效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带头厉行法治、捍卫法治。把法治知识纳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和新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四是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力度,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加快形成法治政府争先创优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及时总结上报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强化法治督查考评。认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和年度考评方案,注重将考评结果作为衡量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文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以下几点问题:有些基层领导干部作用发挥不突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不够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部分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虽已安排部署,但改革不深入、不彻底,基层行政执法改革仍需持续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坚持法治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全力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三)积极推进驻村法律顾问制度。

  推动法律服务进一步向村(社县)延伸,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参与村(社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文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