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2 15:05 来源:大田县工信局
| | |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关心指导下,县工信局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狠抓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制型机关,不断提高全局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我县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连峰任组长,分管负责人涂剑澎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由局办公室专门负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工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局党组每年就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情况汇报或研究部署在2次以上,明确年度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将法制建设工作作为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二是向社会公布了本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了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三是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四是编制并对外公布全局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实行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五是我局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方面 

  严格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落实《三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暂行方案》等文件,深入推进“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大田县工信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充分体现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一年来,我局没有被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确认行政作为违法或撤销的案件。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方面 

  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组织承担行政执法职能工作人员参加全省执法资格考试,目前共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41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目前我局主要承担煤炭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一年来,在全县工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煤矿安全集中整治三年行动”等活动,深入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安全咨询日、安全警示教育及应急演练、安全月等活动,切实抓好煤炭行业安全工作。 

  (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方面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法治进企业、法治进社区活动,活动期间发放相关法律知识传单800多份,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和普法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促进我局各项防治工作依法开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带头学法尊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带头尊重、维护、遵守法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领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3月份福建煤监局联合我局开展请全省执法业务专项培训,我局聘请县检察院范玉金老师为全省煤炭行业监管从业人员宣讲了《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制定和颁布》,同时向煤炭业主播放了“2015.6.30后洋煤矿透水事故”,通过以案释法使奋斗在一线的监管人员,行业从业人员提高了法治观念。 

  (二)严格守法用法。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运用法治化和市场化手段,有序推进2家“僵尸企业”处置等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改制,有序推动县属集体企业三大公司改制工作。加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依法依规处理好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回复处理信访件5 件,做好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及时化解群体性上访事件。 

  (三)强化监督管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切实做好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贯彻、宣传工作,将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他重要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考核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局直属事业单位、轻工企业一线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三、存在问题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较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要求也越来越高,基层法规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上级要求、工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效果也不理想。 

  (二)行政执法压力较大。承担的煤炭行业安全监管工作风险高、专业性强、技术人员严重缺乏、现有人员年龄结构偏大问题受编制制约难以解决,行政执法工作未能有效开展。 

   四、2021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履行“三统一”程序,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决定,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抓好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法律水平,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实行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争创全省工信系统“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 

  (三)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一是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认真做好普法教育,抓好机关干部在每年普法考试工作。继续组织开展抓好基本行政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性行政法规和规章等法律学习宣传活动,提升法治思维和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策划实施“谁普法谁执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专项宣讲的形式,提升法律法规宣传效果。同时,曝光一批被查处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大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