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4 13:02 来源:大田县梅山镇
| | |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强化法治思维,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一是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调整梅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明确党委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全年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1次、相关法治政府建设议题会议7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三是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下发《2021年梅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各部门相关职责,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四办”,逐步完善梅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和审批项目,紧贴需求、精准服务,实行“一站式”受理,将人社、卫健、民政、住建、残联、农业等部门服务项目常驻中心,面对面服务群众,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自助办理等制度,让群众“足不出镇、即时即办”。同时,中心工作人员作为服务联络员、代办员,对授权范围内的事项,由代办员直接办理;对需要到县有关部门办理的事项,由代办员收集归类代为办理。二是简化了部分行政审批程序,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了对接,实现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同时,对各类证明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如:2021年9月份以来,取消了村干部资格审查、发展党员、离任村主干生活补助申请等计生证明协审。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引导辖区内各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结合“法律进企业”活动,编发系列服务民企宣传手册,组织企业法人和职工举办专题法制培训,在企业建立“法律服务示范点”,通过“一对一”上门、法治讲座等形式,为辖区民营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

  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坚持镇党委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政府制定、修改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报告。同时,提高公众参与度,我镇将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广泛地发放给我镇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群众,如《梅山镇农村集体林地林权纠错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梅山镇网格化管理保障制度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等,充分征求各方面修改意见和建议,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规范率均达100%。

  重大行政政策科学民主合法我镇全面落实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制度体系,同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我镇专门聘请了律师担任镇政府的常年法律顾问,并将政府的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在下发前交予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降低了行政决策风险。2021年我镇没有发生过行政败诉和行政复议案件。

  (五)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按照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行政执法工作。特别在国道征地拆迁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性化、合法化的原则,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使工作内容合法、程序合法,顺利推进了征地拆迁工作,既保障了农户的切身利益,又保证了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在工作过程中,严格遵守“七个不准”的规定,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着力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自觉接受、配合监察部门开展的监督工作,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栏、梅山政务信息网站建设,动态更新政务公开栏目并发布政务信息。同时,在全镇21个行政村也统一制作了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推行“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21个行政村均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方面,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实行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2021年较好稳控3名重点信访人员。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坚决遏制重大“民转刑”案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专项攻坚行动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决遏制恶性案件发生百日攻坚行动,以“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要求,开展一次全面、深入摸排,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调解。2021年,我镇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和突发公共事件,无“民转刑”案件。

  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落实安全生产“一季一大检、一月一小检”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治理“餐桌污染”,让老百姓吃的放心;全力做好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公共应急管理水平。2021年,重大事故、重大突发事件零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以“法律进机关”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了我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健全和完善了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专门培训班等形式对干部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坚持实施了领导集体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会前学法制度以及部门办公联席会议会前学法活动;全年对全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依法进行了依法执政、行政执法能力培训4场次;全年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培训4次;组织干部参加行政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1次;分别与镇直机关及村签订“八五”普法责任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极大地提高了全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打下来坚实的干部队伍基础。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不足:一是“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需要进一步压实;二是基层执法人员的配备和力量比较薄弱;三是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工作特色不足。

  (二)原因分析: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创新意识不强,习惯用传统观念抓法治,满足老经验、老办法,对新形势下如何更好打造法治宣传品牌缺乏思考。三是跟踪问效不及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缺乏及时有效的督促检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梅山镇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制定相关工作要点。同时,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全年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法律知识6次。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规划,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履行决策程序,持续提升公众参与度,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借鉴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营造更稳的发展大局。五是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六是在全镇范围内充分发动,鼓励所有尚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在编在职年轻干部积极报名,参加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营商环境的优化提质。在新的一年里,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凝聚共识,奋力谱写“法治梅山”“平安梅山”“美丽梅山”新篇章!

  梅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