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18 15:27 来源:大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 | |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始终把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的牵头抓总作用,将法治工作摆在全局年度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党组书记、局长施正钻担任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明确年度法治工作重点任务,并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有部署、有落实。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切实做好意见征求和向县司法部门征求意见并备案。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各股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我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监督指导及法制保障。建立联合会商制度,由执法部门和各业务股室骨干参加的联合会商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处理行政执法中普遍的问题和难题。同时按照队伍稳定、机构统一、职能明确、素质过硬、制度落实、工作到位的标准,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文明执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初步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体系,为强化执法监督做好准备。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制度,明确公示内容、方式、程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服务窗口及办事大厅,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本年度局机关4人申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二是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行政执法全过程的信息采集、使用管理等,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三是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执法决定的适用范围、法制审核内容及程序、审核意见处理、行政责任追究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贯彻落实好我县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年度重大风险防控化解工作方案,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健全完善局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等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化、示范性”建设,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以功臣模范、伤残人员、烈士遗属等六类人员为重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重点联系退役军人共16人,乡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对辖区退役军人实施普遍联系。各联系单位大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深入搞好调查研究,认真做好思想工作,末端推动政策落实,真心实意帮困解难。扎实做好“阳光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办好网上信访,依法及时处理行政申诉案件,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矛盾,做好行政应诉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越级上访、无集访事件发生。充分利用“大田县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职能作用,免费为来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定期组织值班律师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工作提供法律帮助。推进“法律服务进军营”,面向军人群体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体系,切实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七)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我局高度重视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坚持群众路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增强防范风险能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自成立以来,我局按照“三到位一解决”工作原则,做好信访人政策解释和诉求化解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县1-12月份共接访退役军人来访25批,126人次,受理信访诉求12宗,目前我县退役军人比较稳定,情况总体可控。

  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全面加强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内容,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等多次专题学习。本年度举办2次局系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分别为《民法典》和退役军人业务法律法规规章。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并公开县退役军人局普法责任清单和2021年度普法任务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方式和时间,主动向全社会公开。充分利用退役军人局门户网站、局系统办公平台、户外宣传栏、微信等宣传渠道,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重点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全方位提高局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我局组织“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在宣传活动现场发放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双拥等政策宣传资料,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到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对行政权力进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形成了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目标,创新策略,完善机制,优化环境,积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执行尚有不足,对下级单位的指导不够。二是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2022主要工作安排

  (一)健全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大力实施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龙头,涵盖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各领域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二)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组织开展面向退役军人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加强法治队伍能力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将依法行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局系统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提升局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大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