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7 15:48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2021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履职,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制定《关于在全县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职的通知》,聚焦党政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领导干部“述法”工作。二是强化统筹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三明市委 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制定我县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4月7日召开我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大会,对我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营商环境大幅优化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按照省级“五级十五同”标准化事项要求,全面承接认领,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实际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92.46%,继续推进“一网通办”,县直审批服务单位均入驻网上办事大厅,规范统一线上线下办事标准,实现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清单1202项,占总事项的98.36%,全程网办占比达91.98%。二是全面梳理中介服务事项。根据《关于公布2020年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明审改办〔2020〕9号)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对我县中介服务机构全面进行梳理,对涉及8个中介服务主管单位进行清单管理。三是全面落实清单制度。26个县直部门和18乡(镇)已完成本单位权责清单编制以及公布工作。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公开国家及我省公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开展收费项目的自查工作,清单之外的一律取消,从源头上防范乱收费。四是推进减证便民。持续加强对办事指南的梳理,对事项材料清单中涉及182项政府性材料,运用电子证照的方式直接提取,群众不需要再提供纸质证照材料。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3个部门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92项。五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探索“互联网+监管”,推进“大田智网”开发建设和应用,努力实现智慧监管。一年来,组织开展了2次跨10部门联合抽查,随机抽查对象153户,累计归集共享、公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73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9户,个体工商户经营异常标注25647户,及时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36户,取消个体工商户经营异常标注2505户。六是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全力推进部门间的协同合作,整合原来分散在发改、工信、科技、商务、财政等部门的惠企政策和资金兑现业务,在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统一办理,更好地服务我县经济发展,优化我县营商环境。一年来,共梳理16个部门47项惠企政策,已办理24904件,依政策兑现金额6239.18万元。

  (三)完善行政制度体系,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规定,将重大行政决策“五步走”程序纳入政府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都要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5个法定程序。二是健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制定《大田县人民政府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规定》,将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性审核工作,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一年来,共开展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27件。三是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一年来,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7份,审查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报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四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外商投资法等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共废止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46件。五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宏岩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作为县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乡(镇)所属的现有站所、县直派驻机构执法力量和资源等整合,在乡(镇)设置综合执法队,同综合执法办公室合署办公,实行“办队合一”的工作机制。在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均溪镇建立执法上下衔接机制及协作制度,并结合均溪镇实际,先行下放条件较成熟的63项县级管理权限,实行“1+X+Y”综合执法模式,加大对县级管理权限的承接力度。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的编制和公开工作,开展行政裁量权动态调整,推进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三是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制定《大田县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建立柔性执法“四张清单”,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四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全县共有46个行政执法机关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本单位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成机构改革后全县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确认公告第一批64个行政执法主体。组织全县211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完成全县775名行政执法人员证件信息采集及执法人员新版执法证发放工作。六是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从16个行政执法机关中随机抽取36件行政处罚卷宗,通过统一评查标准、通报评查结果等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加强全方位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和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进一步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生效裁决执行、司法建议落实情况列入绩效管理考评范围。二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三是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完善“公调对接、民调进所”“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机制,积极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各级调解组织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125件,调处成功4117件,成功率达99%。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印发《大田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促进行政争议优质高效化解。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一年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五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制定《大田县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大府院共建工作,探索行政争议调解和实质化解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备案管理,建立行政应诉败诉分析制度。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落实,一年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76件,占行政应诉案件总数的98.7%。 六是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畅通网上信访渠道,优化县委主要领导大接访活动,积极推进党政领导四门四访工作。积极推进信访评理工作,打造大田的“枫桥经验”。一年来,先后开展信访评理394件,化解387件,化解成功率达98.2%,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法治理念的培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必修课,纳入领导干部廉政考试和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县委党校培训课程等,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培训。把法治教育培训作为提高法治队伍业务能力、工作水平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开展自学、集中培训、考试、知识竞赛等各种学习活动,提升法治队伍素质。一年来,共组织《行政处罚法》《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等学习培训活动5次。三是推动普法责任落实。厘清54个县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活动时间节点和重点宣传内容。部署“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四是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在全市首推法律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与福建联合信实(三明)律师事务所合作共建,在石牌司法所设立“法律服务乡村振兴联建点”,在石牌镇桃山村设立了“党建共建共学点”,推动福建协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谢洋乡珍山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推行“党建+法治”模式。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落实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制度。

  二、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展较缓慢,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合力尚未形成;二是行政决策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基层执法人员在执法理念、业务能力、程序意识方面还比较薄弱,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四是法治队伍力量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创建经费保障力度有待提高。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组织各责任单位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按季度填报工作进展情况,开展自评,查缺补漏。建立一季一分析、半年一推进、一年一总结的工作制度,通过定期分析研判、开展评议点评等方式,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编制、人员,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场所、装备保障力度。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有机衔接,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纠错功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三是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标准,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力度,完善审查流程、统一审查标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化、信息化管理。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机制,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公示制度、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

  五是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全县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一县一品牌”为契机,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