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1 11:07 来源:大田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 | |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央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法用,坚定不移地加强“一区多园”的建设与管理,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履行更加全面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制定年度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的计划性和目标性。

  (二)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修订《开发区党工委议事规则》,加强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指导,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按照规定,落实各项决策程序,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的通力合作。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机构的优势,对开发区内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和重点问题等进行专业咨询,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促进相关工作高效运行。

  (三)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更加到位

  一是坚持不懈地推进“服务型园区”建设。完善健全了《企业挂包工作制度》,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强化领导、科室及工作人员职责和责任,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层层细化分解,突出“精准服务”,及时、全面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动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全力解决企业在生产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发挥开发区企业联合会作用,积极为当地“奖学奖教、助学助教”等公益事业做贡献。二是强化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行入园企业手续资料全程代(协)办制度,及时高效为开发区企业办理行政审批等事项,确保企业顺利建设。为企业在大田电视台和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平台发布招工信息,积极协助企业招收工人。三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班子(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注重抓好干部培训,将《生态环境保护法》、《统计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全体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

  一年来,开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没有将法律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欠缺;二是普法宣传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还存在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单一、方式不活、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大,有时仅满足于完成普法规定动作,没能将普法宣传教育与工作实际、工作职能融会贯通、统筹推进等问题;三是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还不够完善,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严格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2)加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及机关干部学习用法。严格落实开发区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素质教育提升。通过组织一系列集中学法学党规党纪等学习活动,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3)切实推进法治园区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园区建设”、“平安企业创建”等工作,以“保稳定、促发展”为核心,着实有效的开展了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法、干部学法考法、学习强国教育、普法宣传进企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蓝天保卫战、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园区和谐与稳定,促进了园区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开发区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园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致力以法治保障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园,坚决提升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严格依法决策、依法履约、依法履职,保证园区各项工作在法治范围内依法开展。三是落实各项学法用法制度和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园区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四是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园区”“平安园区”,更好地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引导园区企业安心、安身、安业。

  大田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