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洋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1 12:50 来源:大田县谢洋乡
| | | |

  2022年,谢洋乡党委政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任务进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一是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中心主任、司法所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评,多次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二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高度重视培养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采取了以下措施:1.推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考察制度。对各村、站所干部,在平时和年终考核时注重考察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情况,对于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难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年终考评给予加分。2.建立干部学法和培训制度。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观看法制视频,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过教育培训,让全乡干部了解到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3.对个人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质的情况纳入年度评价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保证政府工作人员不变质,增强政府的权威;有利于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切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此我乡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制。根据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行政决策事项,向社会及有利害关系的群众公开征求意见。二是严格行政执法行为。结合各站所自身职能特点,为各站所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改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目前,综治中心和司法所已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了全面的记录。在“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上,2022年初,乡工作人员在土地巡查中发现,科里村小白玉自然村存在违章搭建情况,便及时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持续加强违法区域巡查力度。2022年11月,因违章搭建情况未在整改期限内整改到位,谢洋乡人民政府依法予以拆除。三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公开政府信息,除传统渠道外,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四是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法律顾问作为政府的“外脑”,与社会的各个层面有着广泛的接触,对社会各个层次主体利益的诉求更加了解,其意见和建议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我乡共聘用法律顾问1名。

  二、创新经验及做法

  一是创新工作载体。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乡村工作论坛”“政府新风大家评”为载体,搭建起村干部、网格管理员、普通村民党员与乡领导、各站所部门、业务专干之间面对面、轻松、积极、务实的交流互动平台,采取“请进来授课、走出去学习”、各村流动论坛、各村观摩对比等全新的活动形式,促进法治政府工作的深入展开。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坚持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队“五位一体”的工作制度,充实农村一线工作力量,对村干部工作进行指导,实行“定人定岗定职责”工作机制,即干部包村负责政策宣传、纠纷化解、代收代办和推动发展工作。三是下基层活动。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政策送到每位农户家中,在下村过程中,及时将群众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及时进行反馈;发现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四是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伤残群众代办一些事务。五是完成包村中心工作,积极为乡村发展献言献策。通过这项工作不仅解决了农村的实际问题,更体现了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广大群众相联系的特色。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需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二是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工作需进一步加强。要进一步提高各站所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规范性文件水平。三是须努力推动农村管理体制创新。针对部分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法律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在今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路,推动乡村干部依法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切实增强依法治理管理水平。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下阶段,我乡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等工作,努力推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谢洋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