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溪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0 15:00 来源:大田县均溪镇
| | |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规定,结合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按照“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认真梳理权责清单,确保事项承接运行,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镇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扩展服务功能,简化部分行政审批程序,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同时,对各类证明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一律取消。二是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小案件大道理”、“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活动,通过进行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及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单等方式全面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工作。三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使其为党委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定期对不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内容合法合规。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五步走法定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依法接受监督,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同时,驻村律师进驻公共法律服务站,为我镇民众提供更为广泛的法律咨询服务,各村的承包合同、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均由驻村律师提供法律意见,更加规范合法有效,保证村居依法办事,使顾问工作真正走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最前沿。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 

  为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基层管理中存在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以及“看得见管不了”等问题,我镇审慎研究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整合我镇所属和县直派驻站所的机构执法力量和资源,设置“综合执法大队”,实行“1+X+Y”综合执法模式,开展综合执法。主要举措:一是建立队伍能力提升机制。我镇共组织49人参加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36人,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理论+实战”等形式强化各类执法培训、交流,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乡镇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品质。二是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执法流程等,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行刑衔接等制度,推进规范化建设。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综合执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增强争议化解工作合力。四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通过自查、交叉检查等形式,对执法案卷、执法行为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自成立以来,均溪镇综合执法大队共为群众办理用地、建房信息联审110件,劝导并清理占道摆摊8521起,整治乱搭乱建乱种57起等。均溪镇综合执法大队坚持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健全投诉处理和处置机制,加大对举报电话、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渠道投诉案件的处理力度,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是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加强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上报和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广泛征求民意。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相关事项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方面,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以分管领导为牵头,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调解矛盾,继续落实“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制度,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相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同时,定期开展基层人民调解员培训,提高化解纠纷能力,进一步加强完善乡、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2022年组织排查调处矛盾纠纷627件,调处成功625件,成功率达99%。另一方面,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做到认真处理来信、接待来访,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行政等手段,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减少了群体性上访,2022年共处理各类信访件49件,成功稳控重点信访人员。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了我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懂法用法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专门培训班等形式对干部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干部队伍基础。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部分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虽然定期有开展普法教育培训,但是缺乏与业务性工作相结合,存在学用脱节现象;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任职技能等方面都需要深化培养学习,切实提高责任态度和有效开展法治工作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二是我镇执法人员配备不足。取得执法资格证的同志偏少,而辖区内行政执法事项涉及方方面面,在日常监管过程中,无法充分履职。三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律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够深入,法治宣传渠道缺乏创新,导致宣传效果不理想。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同时,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力度。结合本单位所需的法治学习要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明确学习内容,制订学习计划,落实好法治学习进程,以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是抓好法治队伍建设。壮大执法人员队伍,做好行政执法证考试和宣传等工作。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培训,着力提高我镇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队伍建设。 

  三是多方面拓宽法治宣传力度。根据不同层次受教育程度不同的特点,运用多种内容和表现形式,提高国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采用多渠道的法治宣传方式,如法律培训、法治讲座、法治墙报等方式,另外多发挥新闻、媒体、“互联网+”等载体的作用,拓宽对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得广大群众在无形之中学习到法律知识,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对广大群众的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提高人民群众共享依法治国的参与感和满足感。 

  四是规范依法行政程序要求。对依法行政的环节、步骤具体规范,提升办事的标准化程度,提高办事效率。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我镇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有关责任。

  大田县均溪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