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0 15:44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一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省政府提出“法治强省”的要求,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本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统领农业农村工作。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学法用法普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年初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各个股站重点宣传普及的法律法规和普法方式。全局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向农民重点普及新生效法律,如《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全年共向1328多人次开展普法宣传,发放材料2700份。利用“12.4”宪法宣传日、农民丰收节、国际志愿者日、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科技下乡、农产品质量安全周、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等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法制上门服务,接受法律咨询230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500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组织宪法知识考试1次,我局干部职工共140人参加宪法考试,优秀率100%。5月份、12月份组织干部职工在“中国普法”公众号平台参加“民法典有奖知识答题”、“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答题等活动,两次活动参与人数286人,答题次数2100人次以上。

  (三)开展农业执法专项治理,规范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一是开展种植业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开展了春季和秋冬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主要对辖区内农资经营单位、家庭农场等监管对象进行了集中检查。检查的重点包括种子化肥农药经营使用情况、生产销售台账记录情况、有无禁限用高毒农药、有无超范围超剂量用药等内容。今年共检查农资经营单位69家,家庭农场16家,立案4起,结案4起,罚款2111.2元,有力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净化我县种植业市场。二是开展畜牧业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了饲料、兽药专项执法行动、畜禽屠宰专项执法行动和畜禽规模养殖场专项执法检查等整治工作。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过期产品行为,进销货台账是否记录规范齐全,有无假劣违禁兽药,有无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饲料,生产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信息记录和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生产环境是否符合标准等。严查未建立肉制品检疫检验制度、屠宰未经检疫病死猪、注水猪等行为,加大对无证私屠滥宰行为的查处,对养殖单位重点检查未建立生产养殖档案、动物卫生防疫不达标等行为。今年共检查经营单位38次,立案1起,结案1起,罚款500元。三是加强辖区水域执法监管。指导监督清理涉渔“三无”船舶,检查渔船安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执法巡查相结合,共开展水上执法巡查检查12次,陆上岸边巡查检查18次,其中夜间巡查6次,今年立案查处渔业案件1起,没收电鱼机1台,有力遏制了各种非法渔业捕捞行为。四是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工作和农机安全执法行动。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农机安全检查56次,保证了生产安全,同时也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专业水平。

  (四)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逐步完善村级法治建设。为解决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环境,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农村法律人才,今年我局按上级要求在村级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我县266个行政村中183个行政村至少有一个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面达68.8%,远超2022年完成50%行政村有学法用法示范户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我县共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204户。学法用法示范户主要工作是带动本村及周边农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帮助指导解决法律问题,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执法队伍薄弱。我局机关现持有持执法资格证人员36人,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且分散在相关业务股室。专职从事执法工作的仅10人。二是法治宣传方式方法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是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以普法教育为契机,提高普法宣传频次;加大农业法制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普法教育方式、宣传载体,充分利用融媒体等措施实现精准推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带动,推动普法工作完成“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不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加执法人员实践能力。加强行政执法理论学习,实用性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