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1 10:40 来源: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 | | |

  2022年以来,县自然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我县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引领,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局领导坚决落实省厅、市、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规定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依法治国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完善防范措施规范。

  二是加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局常年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要文书及合同提供法律保障,邀请法律顾问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为全体干部职工解读《土地管理法》、《森林法》、《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二)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我局2022年违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已顺利完成。对立案查处并结案的167宗自然资源案件进行集中评审,在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查找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和亮点;提高风险意识,降低执法风险,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质量;有利于规范执法案卷管理。针对此次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将进一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对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标准和要点、抽查方式要素,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全县矿山企业、在建工程项目等开展随机检查3次,抽查主体14个,检查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三是推进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加大了对辖区内的重点区域的执法巡察工作,特别是针对土地、矿产、林业卫片,信访举报涉及的重点地块,明察暗访,严格执法,杜绝破坏耕地林地以及盗采矿石的行为,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6宗,共涉及土地面积7.04亩,其中耕地面积6.2亩,追责问责相关责任人员7人。全面推进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依法查处违法占地案件139宗,移送县生态综合执法局依法查处矿产资源案件4宗。

  (三)统筹推进新冠感染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疫情期间,我局坚持统筹推进新冠感染依法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局机关驻地实行登记测温,有对外业务的科室,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和预约办理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

  (四)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优化审批制度和简化办事流程。做好省级下放审批事项承接落实,加强事项动态化管理。到目前为止,我局应进驻政务大厅政务事项均全部进驻实现全流程网办并为各事项设置办事指南,通过闽政通扫码即可了解办事全过程。

  二是综合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一门式”服务、“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审批服务改革、数字政府建设。

  三是主动公开公示行政执法信息。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及时公开行政处罚,做到科学规范、及时归档。2022年以来,公示行政许可91件、行政处罚139宗,行政确认20256件,其他行政行为117件。

  (五)健全完善纠纷化解渠道 

  一是落实听证制度。作出撤销林权证决定前依申请组织听证,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确保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有效减少自然资源领域矛盾产生。

  二是畅通信访渠道。针对不同系统和平台上的网络问政、信访举报等都及时作出了有效的答复。针对不同信访问题立足解决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同时狠抓源头预防,逐步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2022年以来,我局受理信访件共49件(其中重复件11件),已办结49件,未办结0件,未发生群体个人极端暴力事件。

  三是积极应诉。2022年我局接到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书3宗,均驳回原告起诉。所有案件局领导均组织分管领导、业务股室、局法律顾问认真讨论,负责人积极带头出庭应诉,在行政执法以及相关工作中的法治观念、意识和能力上真正做到“领导重视”,通过出庭参加行政审判推动整体性法治建设,实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与其他部门联动。配合其他职能部门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内部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反诈骗宣讲员职能,配合县公安局做好反诈骗宣传工作;组织全局观看庭审视频,端正局干部思想作风,提升思想境界,切实做到为民务实。

  二是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我局在机关办公大楼大厅、每层楼的楼道、楼梯口会议室等显眼处均张贴了普法宣传材料,在县行政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摆放宣传品,陈列法律法规宣传册子。召集各股室到各社区、各乡镇发放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64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86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20余条,组织村级协管员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培训讲座18次,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呼吁群众严守耕地红线。

  (七)提升执法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进行法律知识集中培训2次、宪法知识测试1次,组织新进干部16人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逐步养成,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目前存在不足

  在实施依法行政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之处,有待今后进一步完善:

  一是组织法治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学法主动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教育培训还需加强统筹谋划。

  二是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尚有死角,在疫情的影响下,法治工作经费较少,自然资源普法宣传束手束脚,宣传形式单一,缺乏多样性,部分群众对依法用地、用矿意识不到位,对耕地保护普法广度、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普法,创新法治宣传教育 

  按照“八五”普法工作安排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进一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普法形式,扩大普法覆盖面,提升普法效果。加强对系统内干部职工的普法力度,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二)积极应诉、认真办理信访工作 

  对人民法院通知应诉的案件积极应诉,相关领导及负责人积极带头出庭应诉,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分办督办12345平台和省信访平台信访件,争取做到沟通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达到全县平均水平以上。努力化解信访疑难案件和历史遗留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下解决矛盾纠纷。

  (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 

  准确把握行政执法制的实质和涵义,完善“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制度保障,落实各项行政执法制度,着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落实错案追究制度,健全责任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过程有监督、违法有追究。

  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