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3 09:33 来源:大田县梅山镇
| | | |

  2022年以来,梅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大田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局,努力提升依法治镇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梅山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梅山镇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制定《梅山镇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制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2022年5月上旬,精心准备,积极迎接大田县委依法治县办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清单,立即整改到位。

  (二)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思维严格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一年来,我镇坚持把机关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法律培训学习、更新执法知识及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途径加强学习。日常工作中,我镇重视法律理论学习,重点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在履职过程中依法开展工作,强调要将法律与实践相结合。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宪法、民法典等内容。组织镇机关全体干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集中测试,形成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结合重要法治宣传节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全年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1场次,4.15国家安全日宣传1场次,6.26禁毒宣传日宣传1场次;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活动2次,开展防邪教防电信诈骗宣传共计20余场次,开展新冠感染防疫宣传活动3次;深入学校、村居、企业开展重点法律宣传活动。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宣传任务,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四)加强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积极组织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考试,并取得较高的通过率。 2022年11月29日至2022年12月2日,已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镇干部分两期参加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通过专业的培训,有力地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选聘镇级专职调解员2名,村级专职调解员21名,2022年1月邀请金牌调解员周昌红对镇村专职调解员作了浅谈调解“八个工作法”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业务素质。2022年6月开展对梅山镇105名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业务培训视频会,会后进行了考试,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

  (五)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镇党委政府完善梅山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为我镇提供法律服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为进一步保障镇政府的合法权益,促进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供法律保障。

  (六)科学有效监督行政权力,确保依法行政。着力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自觉接受、配合监察部门开展的监督工作,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栏、梅山政务信息网站建设,动态更新政务公开栏目并发布政务信息。同时,在全镇21个行政村也统一制作了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推行“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21个行政村均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七)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社会大局。深入开展坚决遏制重大“民转刑”案件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专项攻坚行动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决遏制恶性案件发生百日攻坚行动,排查矛盾纠纷110起,有效化解104起,化解率94.55%,期内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和突发公共事件,无“民转刑”案件;常态化打击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共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5人;依托“明心通”市域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为抓手,建立“明心通”企业微信群38个,入群居民6286人,推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八)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启高效的便民服务。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开启手机扫描乡镇通办二维码,推出了汇聚公安、民政、住建等101个事项的“e政务”自助服务模式,将20个高频事项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发布,实现“跨省通办”,搭建方便群众、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平台。

  二、存在的不足方面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上认识不到位。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二是法律知识储备不到位。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足。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梅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坚持决策部署依法,带头学法,规范用法,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工作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等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干部学法用法,紧紧扭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二是掀起八五普法的新高潮,提高干群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配齐配强符合资质的法制机构专业人才,加强对各部门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