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林业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3 11:11 来源:大田县林业局
| | | |

  为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保障和监督林业行政执法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按照《大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田委法〔2022〕2号),我局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我局己编制并公布权责清单,落实权责清单编制标准化工作,梳理的权责清单均有据可查、有法可依,引用的法律法规以最新修订为准。二是优化行政许可事项。我局全面推行“网上办”,依托福建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我局20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全程网办。按照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等环节不计入跑动次数,我局已实现100%零跑动。行政许可事项、高频事项承诺时限占法定时限平均缩减比例达到67%,没有达到要求的75%。原因是我局属于特殊部门,多数行政许可涉及现地查验,根据实际情况,无法再对承诺时限进行缩减。政务服务事项23项,其中即办件7项,即办件比例30%,没有达到要求的50%,原因是我局属于特殊部门,多数行政许可涉及现地查验,一天或多天内无法完成办理。根据实际情况,其余行政许可不能更改为即办件。三是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工作。“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己于2022年11月25日完成,本部门检查于2022年12月15日完成;我局种苗站、林政股、资源管理站、野动站均已将随机派发任务认领,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原则进行(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监管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和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规范文明执法,接受监督。对持有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了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和本部门抽查工作。检查人员依照规定程序,对被抽查单位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活动是否有变更情况,是否按照行政许可登记的范围等从事林木种子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开展种苗质量自检工作等进行检查核对。根据抽查情况,提出问题与整改意见。现场填写了随机抽查检查表,并经被抽查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互联网+”监管事项公开填报工作已完成,将持续推进。四是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2022年10月26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宏强同志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走访事项为林木采伐经营许可核发。

  二、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按照县司法局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要求,我局保留《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田县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田政办〔2019〕17号),清理结果为保留,并按要求在门户网站予以公示。文件严格履行发文程序,及时向县司法局提供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及时出台。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力度,大力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2022年10月21日我局与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2022清风行动”联合执法检查;二是全面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已完成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情况报告;三是编制《大田县林业局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并下发,同时在我局微信公众号公开“四张清单”和政策解读。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加强敏感时期的事前研判。在重要敏感时期会议召开之前,在全局开展了一次地毯式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二是加强对重点人员的事前稳控。在工作中,对无理缠访人员、问题长期没有解决的上访人员、重信重访重点人员都落实了长期的稳控责任。随时掌握信访重点人员动向,并深入这些重点人员家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三是建立网络舆情引导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引导、早解决,一经发现迅速组织引导。

  五、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本年度我局无出现行政判决、裁定、行政复议的情形。二是全面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研究制定了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和“八五”普法规划,并按计划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同时积极研究制定宣传计划,安排机关宣传学习工作;通过学习交流微信群、LED屏 展示等方式,普及《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森林法》等,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主动、人人自觉的学习氛围。三是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活动。2022年3月27日开展“以史为鉴,警钟长鸣”为主题的防火宣传活动;2022年5月22日开展了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示范透明运行

  一是完成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情况报告。截止2022年12月20日,我局已办结行政执法案件49起,其中:滥伐林木10起,毁坏林木、林地2起,违法使用林地31起,非法收购、加工、运输木材1起,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2起,违反森林防火法规1起,违反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法规2起。查处违法使用林地面积7.1030公顷,采伐林木蓄积27.4680立方米,行政处罚49人次,没收木材4.2464立方米,处理罚款116.3518万元,补种树木1378株,案件结案率达到100%,卷宗建档率100%。按照《福建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进行自查,以上行政案卷均能按照法律的规定行使行政执法权,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处理适当、适用法律准确,均告知当事人享有要求听证、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权利。截至目前,还未出现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形。二是完成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情况报告。我局于2022年7月6日对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了全面的案卷评查,共评查案卷3本,发现的问题有未按正确顺序装卷、受案人员及部门负责人未签字、送达人未签字等问题,现已将问题向行政执法大队反馈并要求针对相关问题及时整改。

  七、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严格持证上岗制度。出现岗位调整的执法人员,及时收回执法证件,严禁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行政执法,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80人,均已配备执法服装和执法记录仪。几年来,全县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做到了文明执法,无违法执法问题发生,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林业执法形象。

  八、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中心理论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2022年2月24日在局党组会议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章建忠副局长汇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一章;2022年5月11日在局党组会议上,肖宏强局长汇报学习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22年6月16日在局务会学习中,高上尧主任汇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二章。二是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2022年6月16日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培训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全部参训。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宏强积极参加市委、县委党校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研究。三是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自2022年3月份起,我局利用LED大屏幕不间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加强法律顾问作用,落实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我局于2022年1月1日聘请福建省联商律师事务所郑小伟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我局的行政应诉工作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法律顾问为我局办理各项诉讼、非诉讼法律事务,参加调解、诉讼、仲裁活动;为行政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建议;协助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其他法律文书;参与重大项目谈判;参与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办理并提供法律建议;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培训等。法律顾问在工作中忠于宪法、法律,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对所承办的事项依法、客观、充分发表法律意见。

  大田县林业局            

  2022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