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5 15:58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田政文〔2023〕3号

三明市人民政府:

  2022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八五”普法规划,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必修课,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9次,县委党校开设法律专题课11个。

  二是加强制度保障。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2次,研究制定《法治大田建设规划(2021-2025)》《大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大田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构筑我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蓝图,促进法治大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是夯实主体责任。聚焦党政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领导干部“述法”列入年度述职报告和政绩考核内容,实现了“述法”工作全覆盖。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让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治队伍。四是完善推进机制。制定《2022年度大田县法治建设工作绩效考评细则》,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作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对全县40个部门、18个乡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覆盖实地督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二)聚焦“放管服”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一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坚持“五个推行”原则,进一步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截至目前,全县共17个部门公布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88项,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管理、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诸多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全年共办理涉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431件,受益463人次。二是持续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规划用地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验登合一”工作方式,进一步压缩各环节审批承诺时限;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在减时限、简材料上下功夫,大力推行小型低风险项目“豁免清单+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建立工程项目审批电子档案制度,依托工改系统可信电子文件库,加大办件过程中电子证照和可信电子文件调取力度,做到能调尽调。三是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企业身份认证电子化,积极推进公章免费刻制优惠政策,全力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积极推行企业“三十一证合一”和“证照分离”,防止准“入”不准“营”,营造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建立简易注销登记容错机制,扩大简易注销市场主体范围,全年使用简易注销机制退出市场1840户,其中企业258户;开展建设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改革试点工作,对85户企业启动强制注销程序。四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深化“马上办”,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率从89.73%提升至93.97%,“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比率从97.34%提升到99.74%。推进“网上办”,“全程网办”比率从89.73%提升到92.65%。推广“就近办”,发布“跨省通办”事项82个、“省内通办”事项27个、“乡镇通办”事项21个,累计办理837件。推行“一次办”,设立“一件事”集成服务专区,发布套餐服务54个,累计办理849件。实现“自助办”,发挥11台“e政务”一体机作用,上线自助事项132个,累计办理5600余件。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一是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落实《大田县人民政府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规定》,将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合法性审核工作范围,全年共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30份。是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定程序。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规定,将重大行政决策“五步走”程序纳入政府议事规则,确保重大行政决策都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5个法定程序。三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贯彻落实《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份,审查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报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四是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开展涉及人口与计划生育、网约车、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权等领域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全年共废止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

  (四)焦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赋予均溪镇政府第一批行政执法事项242项、赋予除均溪镇外其余17个乡镇政府第一批行政执法事项170项,截至目前,共有8个乡镇与县直部门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积极探索“四个一线”工作法,有效提升乡镇执法效能。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劳动保障、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房屋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危险货物运输环节安全整治、民营医院专项巡查、生产经营租住场所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非煤矿山“清单式”安全大检查、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安全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办理重点领域行政处罚案件661件。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制度24个,统一执法文书,规范执法流程,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等制度,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830人次参加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552人次。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对全县18个乡镇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人员242人进行全员培训。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全年各行政执法单位共实施不予行政处罚77件,减轻行政处罚47件,从轻行政处罚62件,不予行政强制11件,说服教育2574件,劝导示范146件,行政指导1175件,行政建议13件,行政提示253件,行政约谈28件,行政告诫43件,行政回访14件,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聚焦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健全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一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推进行政调解组织建设,截至目前,教育、公安、民政、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10个部门成立行政调解组织,实现了重点行政单位行政调解组织全覆盖,共受理16起行政争议纠纷,成功调解15起。二是构建“三位一体”调解体系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成立了大田县人民调解中心驻大田县人民法院、建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建设法庭调解室,共调解民商案件186起,充分了彰显“诉调对接”的“定纷止争”功效。抓好“公调对接、民调进所”机制,在全县18个乡镇派出所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共受理各类纠纷357起,调解成功357起,成功率100%。抓好“访调对接”机制,共受理“访调对接”矛盾纠纷26起,调处成功25起,群众越级上访总体呈下降趋势。三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制定行政复议接待工作规范、立案办法和调解工作规定等五项配套制度,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成立县行政复议委员会,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和权威性。增设行政复议科,增加2名政法专项编制,充实行政复议队伍力量。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件,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六)聚力行政权力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1件、政协委员提案85件,办结率达100%;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已结案行政诉讼案件3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2次,出庭率100%。强化检察监督,及时办理检察建议书39件;加强政府内部监督,对42家单位开展统计监督检查,完成审计项目17个。二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依法通过政府网站、“互联网+监管”系统等主动公开权责清单、重大决策、政策文件、执法信息、年度报告等政府信息,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全力打造阳光政府。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581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6条。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采取自查和集中评查相结合方式,对2021年度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做好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工作,建立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机制。加大行政败诉案件备案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以案释法、以案指导”,《巧用柔性执法,督促违建拆除》被评为市柔性执法典型案例。四是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制定实施“诚信大田”建设方案,开展诚信宣传活动169场,诚信案例宣传139例,向“信用中国(福建三明)”推送“双公示”信息3408条、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9036份。持续加强信用监管,积极推进涉企业信息归集共享,累计归集共享、公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578户。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异议处理机制,及时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市场主体3476户。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制定《大田县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大田县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提高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开展市政管道燃气泄漏、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震减灾、消防安全等应急演练,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培训制度,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各类业务培训。三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大数据+执法”,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指挥系统”和“生态通”APP移动执法终端,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建设。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大力建设“数字城管”,提高城市的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加大“大田智网”推广应用,积极实施智慧市场监管。深化智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全面推行“案件一站办理、执法全程监督、实战合成支撑”的执法办案管理新模式,推进智慧执法办案提质增效。四是推行“互联网+监管”。深入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相结合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年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2次,覆盖本县9个监管职能部门,按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和行业特点的不同抽查比例,随机抽查对象206户。“互联网+监管”平台已录入“双随机、一公开”计划38条,检查行为12139条,处罚行为1097条,强制行为3条,其他行为166条,移动端录入数552条,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22年,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展不平衡,亮点不多,成效还不够明显;二是“放管服”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依法行政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四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力量比较薄弱,法制审核人员缺乏,执法经验不足,办案水平不高。

  三、2023年工作安排

  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五办工作法”,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加强工程项目审批信息化支撑,大力推进审批数据共享。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健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动态清理机制。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完善行政制度体系,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加强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编制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指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指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加强法制审核机构和法制审核人员配备,提高法制审核队伍能力和水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内容。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乡镇在编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做好行政执法权下放衔接工作。多形式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持续提升执法水平。加大法律类专业人才招聘引进力度,强化综合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抓好“八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落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对标《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责任分解表》,找差距、补短板、扬优势,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项指标落实落细,为全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大田力量。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