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30 16:00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电〔2019〕1号)、《福建省减灾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减〔2019〕1号)和《三明市减灾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明减〔2019〕1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县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紧扣活动主题,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18年10月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结合本地区、本部门防灾减灾工作实际,突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一主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守安全红线,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丰富宣教内容,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以城乡社区、学校、机关、厂矿、企业等为平台,根据地区和行业特点,不断丰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活动形式,进一步面向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向社会公众开放科技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设立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开发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影视剧等宣传教育产品,拍摄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从不同途径、方位、角度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三、强化风险管控,扎实开展灾害隐患排查治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根据辖区和行业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四、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演练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结合机构改革情况,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要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点针对城县内涝、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演练活动要贴近实际,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同时强化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宣传周期间每个乡(镇)至少安排2个村(社区)、1所中小学校、1个厂矿企业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让公众熟悉灾害预警信号、避险场所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应急能力。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减灾委成员单位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总结请于5月13日下午下班前报。联系人:陈国栋,联系电话:0598-7220737,邮箱:dtxajj7220737@163.com

 

附件:1.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要活动分工方案

2.大田县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集中宣传活动方案

3.参加集中宣传人员名单回执

          

 

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大田县应急管理局(代)

2019年4月30日

 

 

 

附件1

 

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要活动分工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应开展一系列活动,主要活动安排及分工方案如下:

一、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宣传周期间,各相关部门根据行业和领域特点,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进一步面向系统和社会公众普及洪涝灾害、台风灾害、地震灾害、风雹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生物灾害、生态环境灾害、火灾、低温冷冻、公共卫生安全、煤气中毒、食物中毒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县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5月10日县减灾委将在时代广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集中宣传,请相关单位当日9:00前准时前往参加(县减灾委办公室牵头,县应急管理局、教育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消防大队、气象局,县红十字会,人保财险大田分公司等成员单位配合)。

协调移动、电信、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向公众发布“全国防灾减灾日”公益短信(县工信局负责落实)。协调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制作防灾减灾公益广告、专题节目,安排时段播出(县文旅局负责落实)。

宣传周期间,县挂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及避灾点提升项目申报单位组织开展应急避灾疏散演练,同时结合今年的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强化社区宣传服务。(白岩社区、仙亭社区、太华镇魁城村负责落实)。

二、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各有关部门根据行业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并开展集中整治(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减灾委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

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各乡(镇)各部门防灾减灾经验做法等进行集中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按职责分工落实)。

四、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县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分头落实)

以上各项活动,请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逐项抓好落实。

 

附件2

 

大田县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

集中宣传方案

 

一、活动主题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二、时间地点

时间:5月10日上午9:00-11:00(如遇极端天气取消)

地点:时代广场

三、主办单位

县减灾委、县应急管理局

四、参加单位

县应急管理局、教育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消防大队、气象局,县红十字会,人保财险大田分公司

六、主要活动

(一)医疗急救演示

县红十字会负责组织,模拟灾害现场中发生人员受伤和人员心跳骤停时,需要对其进行简易外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治处置。

    (二)消防器材展示及灭火器使用演示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并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

(三)现场展板宣传

各参加活动的单位分设1个展位,派1-2名工作人员,现场发放防灾减灾及安全知识宣传材料,并解答群众咨询(各宣传材料由各参加单位自备)。

参加集中宣传活动人员名单请于5月8日上午下班前报送县减灾委办公室邮箱dtxajj7220737@163.com。

 

 

 

 

 

 

 

 

 

 

 

 

 

 

 

 

附件3

 

参加集中宣传人员名单回执

 

序  号

姓  名

单  位

职  务

联系方式

备注

 

 

 

 

 

 

 

 

 

 

 

 

 

 

 

 

 

 

 

 

 

 

 

 

 

抄送:县政府办公室。

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