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2-21 10:13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东风农场,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受冷空气影响,12月15~16日我县部分乡镇及高海拔山区出现霜冻结冰天气,最低气温1.4℃,部分乡镇出现道路结冰、树木覆冰现象。据气象部门预报,12月20~22日我县又有一次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县将出现寒潮,局部伴有霜冻和结冰。2021年1月,冷空气活动明显,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为切实做好我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防寒防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容易造成道路结冰、电线覆冰,影响农作物生长、交通出行安全,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链的复杂性及影响的严重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民生、保运输、保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及时部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组织抗灾救灾队伍,落实防寒防冻措施,切实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造成的灾害损失降到最小。 

  二、加强监测,及时预警预报 

  县气象部门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加强天气分析会商和灾害影响评估,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公安、交通、农业农村、应急、民政、电力、住建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会商研判,提前部署,及早防范。县融媒体中心要及时播报和刊发天气变化趋势及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工作。 

  三、突出重点,落实防御措施 

  各乡(镇、场)和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展趋势,积极落实防御措施,严防灾害事故发生。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对容易结冰、积雪路段的巡查管控,及时除冰除雪,发布实时路况信息,强化道路疏导和交通指挥,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住建、水利、通信、电力等部门要对城乡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抢修故障线路及设备,提前做好防冻措施,确保重要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农业农村、林业、烟草等涉农部门要科学分析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作物、茶果苗木、烟苗、畜禽养殖的不利影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分类精准指导,减少灾害损失;应急、住建、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灾害事故发生;文旅部门要加强易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的景点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做好安全警示、游客劝返、紧急疏散和救援救灾工作;扶贫办、民政、应急等部门要重点关注低保、五保、优抚、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及时开展寒冬送暖、冬春生活救助等工作,确保弱势群体不挨饿受冻。 

  四、完善预案,强化值班值守 

  各乡(镇、场)和各有关部门要修订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相关应急预案,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提前做好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抢险救灾相关物资、装备的准备,一旦出现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快速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灾情,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田县县、乡、村三级值班带班工作制度(修订)〉的通知》(田委办发明电〔2020〕61号)要求,加强值班带班工作,及时报送险情灾情信息;应急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收集掌握险情灾情、应急处置等相关情况并按规定上报。 

    

    

    

  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