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轮大范围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1-07 09:23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东风农场,县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新一轮寒潮天气将影响我县,7日起气温明显下降,7-13日出现持续低温天气过程。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将出现霜冻或结冰。本次过程最低气温低于-5℃的乡镇将达6个。当前寒潮距上一轮寒潮时间短,又正值年终岁首,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各乡(镇、场)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新一轮寒潮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保持警惕,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新一轮寒潮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各行各业生产安全、人民群众生活秩序正常。要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的批示、全市和全县防范应对第二轮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会议精神,延续上一轮寒潮防范应对的好做法、好机制,做到“标准不降、措施不减、落实责任”。县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天气的监测,精准预警。宣传部门和乡(镇、场)、村(居)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短信、广播、报纸、e三明等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发布天气情况,宣传防寒防冻知识,提醒各行各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群众注意防守保暖、出行安全。

二、突出重点,落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防御措施

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原则,按照《关于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的通知》(田委办发明电〔2020〕63 号)和《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田减灾〔2020〕2号)文件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一)要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公路等部门要加大路面巡逻监控疏导力度,对易结冰路段要定人、定责、定路段监管,增设警示标志,做好除霜破冰保畅通工作,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住建、工信、城管、供电、供水、燃气、通信等单位要做好设施设备的防冻除冰工作,确保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商务、粮食流通、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粮油、蔬菜及副食品的组织供应和监管,做好稳价保供工作。卫健、应急、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要在上一轮开展“寒冬送温暖”等活动的基础上,再次摸排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确保不漏一人,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二)要保障正常安全生产。农业、林业和烟草等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施策、精准指导,保障农业生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指导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科学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严防发生安全事故。要严格落实在建工地、交通客运、旅游等安全措施,抓好危化品和化工企业、油气管道的防冻、防凝、防爆、防泄漏工作。要加强用火、用油、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防止取暖引发火灾、煤气中毒等事件发生。

(三)要保障广大师生安全。教育系统要重点关注校车、幼儿园、民办托管所、教育机构等场所安全,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科学部署,统筹安排,落实差异化防御措施。要做好寄宿学生的保暖防冻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安全。

(四)要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补齐备足救灾救助物资和装备,统筹调度,确保防寒及救灾物资随时调度使用。应急部门要第一时间收集掌握灾情,商财政、粮储部门及时下拨资金、物资。

(五)要保障应急救援力量。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安全生产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视情预置力量,做到应急救援预案、队伍、装备物资“三到位”,随时做好应急处置救援准备。

三、强化落实,齐心协力,坚决打赢防御寒潮战役

(一)认真部署,抓好防范应对工作。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贯彻落实好省、市防范应对第二轮寒潮天气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细化预案措施,迅速把防御工作落实到乡村、到企业、到基层,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遇紧急情况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快速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灾情。

(二)履责尽责,合力抓好工作落实。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展趋势,认真落实落细防御措施,严防灾害事故发生。要加强沟通联系,落实每日报告制度,从7日起,于每日15:00前上报贯彻落实情况和具体防寒防冻措施,直到寒潮天气结束。

(三)强化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尤其是正常工作时间以外要有人负责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指令直达。要统筹各类应急力量和资源,及时处置各类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为年末岁首营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附件:本次过程最低气温低于-5℃乡镇一览表

 

 

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