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2-21 14:54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东风农场,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2022年2月20日16时50分,大田县气象局继续发布“低温预警Ⅳ级”,预报21至23日我县继续维持阴雨湿冷天气,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中21日白天有雨夹雪或冻雨,高海拔山区有小雪,并伴有道路结冰。20日08时至21日08时,我县普降小到中雨,部分乡镇伴有雨夹雪或小雪,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屏山乡、武陵乡、谢洋乡、文江镇和广平镇部分村出现电力中断。

  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伍斌指示,“请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路面监管力度,严防事故发生。目前正是开学季,务必请交通和教育部门确保校园班车安全运行,对高海拔地区必要时暂停农村客运线路运营。同时,请所有在艰苦岗位值守的同志特别是在户外执勤的同志注意安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吕国健指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密切关注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细化实化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市减灾委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玉华强调,“各县(市、区)减灾委、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一要细化工作部署,确定防范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细化防御措施,着力提高防范应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要防范灾害风险,加强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加强景区景点安全,保障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三要保障民生安全,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要保障重点人群温暖,紧盯重点区域,要加强消防安全;四要强化应急处置,加强监测预报,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应急抢险准备。”请各乡(镇、场)和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在深入贯彻落实18日全省、全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视频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省、市减灾委领导最新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一要及时研判,细化部署。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的监测预报服务,动态发布预警信息。各乡(镇、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判,确定防范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迅速部署道路运输、农业生产、安全生产、供电供水通信等领域的具体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损失。

  二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目前,各乡(镇)高海拔区域已出现降雪积雪、路段结冰等影响交通安全情况,各乡(镇)和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加大路面监管力度,落实巡查防守、警示管控、融雪除冰等措施,必要时暂停高海拔地区的农村客运线路运营,严防事故发生。交通、教育等部门研究开学季情况,保障校园班车安全运行,落实延缓开学、家长护送等措施,确保学生安全。要切实加强景区非景区安全,做好警示、疏散工作,及时劝返赏雪、游玩人员。

  三要以人为本,保障安全。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预警信息播报,做到覆盖到村、传递到户、预警到人,增强群众的灾害风险意识和防灾避险技能。要保障低保、五保、优抚、流浪乞讨、独居等人员的生活,确保弱势群体温暖、安全。各部门单位的技术人员、执勤人员和乡村干部在组织开展防寒防冻工作的同时,要着力提高防范应对能力,注意自身的户外安全和温暖。

  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