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15 10:00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东风农场,县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三明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明减〔2022〕2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县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突出宣传主题,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气候事件及其引发的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形势依然严峻。切实减轻灾害风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安全,是共享全面小康硕果、守护美好家园的重要基石。各乡(镇、场)及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宣讲、专家授课、平台宣传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关口前移,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创新宣传形式,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各乡(镇、场)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根据地区和行业实际,创新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机制,要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城市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通过电子显示屏、公益短信、微信微博公众号、现场培训及讲座、新闻媒体直播、VR体验、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发设计宣传手册、科普读物、教材、动漫、游戏、公益宣传片等宣传产品,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针对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森林火灾高风险交叉期,要有意识有针对性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宣传教育,加大防洪、防火宣教力度,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结合当地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科学有序向社会公众开放科技馆、防震减灾科馆(室)、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设立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验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途径。新闻媒体要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通信运营商要向公众发布“全国防灾减灾日”公益短信,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从不同途径、方位、角度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在全县掀起“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宣传周活动期间开设一个专版、每个乡(镇、场)至少开展一场集中宣传、每个乡(镇、场)至少有一块风险普查宣传牌、每个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行政村(社区)至少有一条风险普查和综合减灾知识宣传横幅(或LED屏)、每个乡(镇、场)至少深入100户发放宣传品”,大力宣传风险普查和综合减灾知识。

  三、强化隐患治理,全力守护美好家园

  各乡(镇、场)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要强化属地责任,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乡(镇、场)网格督导员作用,既排查识别出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点,又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要明确各类风险隐患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处置。深入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有序推动普查成果应用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灾害风险及时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响应信息,不断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强化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和先期处置,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加强能力建设,做好灾害应对准备

  各乡(镇、场)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加强各类灾害风险的分析研判,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工作。要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做到“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针对日益频发的极端自然灾害,要在常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制定极端灾害应对预案或工作方案,做到有备无患。要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结合本地区灾害风险特点,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鼓励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防灾减灾与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要以网格化治理为切入点,将防灾减灾纳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发挥乡(镇、场)网格督导员作用,开展隐患排查的同时,进村入户开展防灾减灾宣传,鼓励群众成为群防群治的基本力量。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行动措施,做好避险转移准备,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和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及时转移,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

  五、加强预案演练,提升公众应急能力

  各乡(镇、场)及县减灾委成员单位要根据灾害风险和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组织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等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预案,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山洪、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灾害事件,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等预案演练活动,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演练活动要贴近实际,提高群众参与度,促进城乡居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要结合疫情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城乡社区、学校、大型超市、商场、厂矿企业等分批分次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让公众熟悉灾害预警信号、避险场所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应急能力。

  请各乡(镇、场)、县减灾委成员单位及时总结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尤其是 “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照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于5月15日下班前报送县减灾委办公室(联系人:陈国栋,联系电话:0598-7262669,邮箱:dtxfzjzg@163.com)。

  附件:1.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主要活动分工方案

            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统计表

  大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