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我县近期2起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的通报

日期:2022-05-23 16:45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有农(林)场,县直有关单位:

  随着气温回暖,又正值春耕备耕期间,野外生产性用火增加,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为了9森林火灾高发频发态势,现将近期全县森林火灾情况通报如下:

  4月份以来,全县共发生森林火灾2起:2022年4月5日13时50分,济阳乡大墘村“水头扁”山场发生森林火灾。经调查,起火原因为大墘村村民章某未经审批的农事用火引起;2022年5月5日15时20分,太华镇魁城村“百叶坑”山场处发生森林火灾。经调查,起火原因为魁城村民陈某开烧田埂草引起。

  对这2起森林火灾有关人员责任追究如下:

  1、济阳乡“4.5”大墘村森林火灾。经济阳乡政府研究决定:对济阳乡大墘村护林员林某章扣发绩效工资300元的处罚;责令火灾肇事者付清全部扑火工资。

  2、太华镇“5.5”魁城村森林火灾。经太华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对魁城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连某钢进行提醒谈话;对魁城村护林员陈某坂、连某盛诫勉谈话并扣发一个月工资。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肇事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近期这2起火灾的发生充分暴露了森林火灾发生地的乡镇,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上思想认识不到位、火源管控不到位、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没有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和县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对天气回温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研判不足。部分乡(镇、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重部署轻落实,火源管控措施不力,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双网双线机制未发挥作用,致使森林防灭火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导致森林火灾的频繁发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和谐的林区安全环境。希望各有关单位从这两起火灾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加强火源管控,特别是要加强劳作人员的管理以及林缘田边的巡查。

  特此通报。

  大田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