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9-05 17:21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杜永军等委员:

  关于《开发大田美食城、石牌地热资源和红军岭,打造岩城文旅名片的建议》(第6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田县地域特色明显,物产丰饶,一是美食资源丰富,有大骨头肉、永仙鸡、九层粿、烤兔、腊鸭、熏鸭、野生红菇、米粉、雪山萝卜等。二是地热资源丰富,泉脉广、水量大、温度高、质量好,石牌温泉日出水量约2000吨,温度在58-60℃,属重碳酸钠型,已达医疗矿水标准。三是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先后挖掘出第三批国家级抗战遗址的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大田中央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叶炎煌故居、闽中工委旧址、北上抗日先遣队陈列馆、大田苏区公园等教育基地。

  近年来,我局在开发宣传大田文旅资源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在美食资源方面,策划举办中国绿都·全宴三明——大田全猪宴活动、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四季行——大田土堡全猪宴活动;在福州三明大厦推出大田“全猪宴”菜品展示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宣传片展示大田骨头肉、武陵烤免、雪山萝卜等美食,并在“源味三明”、“明品汇”抖音号及“源味三明”公众号、福州三明大厦户外led广告播放宣传;制作“寻味大田”系列美食纪录片,并申报入选市饮食文化库。在地热资源方面,组织策划石牌仙峰温泉度假区项目,该项目依托石牌丰富的地热资源和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整合周围的水系、山体、植被等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开发闽中土堡式建筑为特色,体现大田当地田园风光、高山茶文化、土堡文化、民俗等元素的养生温泉度假区。在红色文化资源方面,组织人员深度挖掘大田县革命历史,收集整理红色文化故事,开展红色景点导游、讲解员等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编制《大田县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20-2030),提升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水平;精心策划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将红色文化资源串联成线,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接下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开发大田美食、地热和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好岩城文旅名片。

  一是制定科学发展规划立足我县现有文旅资源优势,制定统一发展规划。根据美食城的区位、规模和配套设施等,整合我县特色美食、农特产品资源,合理利用场地,积极研发本地特色菜品,推动我县美食产业向特色化、精品化、规模化发展。以石牌为主,挖掘县内其他区域地热资源,串点成线、以点扩面,开发利用好我县地热资源。结合大田红色历史的发展轨迹和重要人物、时间,创作一批以丁字岭为主的红军歌曲、战地舞蹈、廉政故事,丰富丁字岭载印的红军脚印和红军精神,打造一条永垂后世的“红军岭”。加大文旅资源宣传力度。继续举办大田土堡全猪宴、大田高山茶海跑、大田樱花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文旅活动,提升我县文旅产业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了解大田的美食和文化资源。创新宣传方式,在县融媒体的官方宣传基础上,增加微信、短视频、头条号、网络直播等新型手段,提高我县文旅产品曝光率,提升我县文旅产业影响力。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申报上级各类旅游、生态、文化等项目补助资金,综合考虑资源优势,整合资金优先用于满足红色文化旅游项目需要,条件允许前提下,争取重修石牌镇老厝村境内的丁字岭古道,完善该区域基础设施和旅游标识,打造又一处发扬红军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是培养文旅产业专门人才产业价值不是由单一活动实现的,而是由整个产业价值链创造,它需要从设计、生产、流通和消费整个链条里产生。明确我县文旅产业人才岗位需求重点方向,即新业态、新职业文旅人才,如康养文旅、文旅新媒体营销、文旅“双创”等人才,通过提升现有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引进新的文旅人才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培养相关人员经营管理、创意创造和设计能力,发展壮大我县文旅人才队伍,助力全县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领导署名:苏晋板

  联 系 人:张春珍

  联系电话:13507582220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年8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