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3-09 11:02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东风农场,县政府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防范应对中的作用,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2号)规定、《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组织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调查分析的通知》(闽应急函〔2020〕54号)和《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函〔2020〕4号)要求,决定组织开展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分析2019年预案情况

(一)预案制修订及演练情况。调查内容为2019年本地区(单位)现行有效的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基本情况;本地区(单位)接受下一级单位和企业备案的应急预案情况;2019年本地区(单位)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情况。

(二)前瞻性研究情况。主要是2019年组织开展的围绕应急预案规划制修订、应急预案制修订、应急演练实施与评估等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相关研究课题开展情况及有关研究成果。

(三)意见建议。主要是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以及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务实管用应急演练等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有关分工。为避免重复调查,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应急预案制修订和演练情况按行政隶属关系由所属部门负责调查;跨区域应急预案制修订和演练情况由牵头单位负责调查。

二、开展应急预案修订相关工作

(一)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修订完善各自领域(行业)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预案如遇以下情况需重新修订:有关法规标准、上级预案发生变化、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发生重大调整、重要应急资源或面临风险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在应对突发事件和演练中需作出重大调整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指导本地区、本行业相关企业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编制预案前,编制单位特别是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进行事故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中型规模以上的生产经营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相关企业,应当对本单位编制的应急预案进行评审,并形成书面评审意见。

(二)规范预案备案。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各级各部门负责本区域行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县直负有安全生产监管单位制定的专项预案及时报县政府备案及抄送县应急局,并依法向社会公布;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位制定的专项预案及时报市政府备案及抄送市应急局,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县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本部门所属单位应急预案备案工作;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等经营单位属于中央企业所属单位的除按相关规定备案和依法向社会公开外,需抄送市、县应急局;各乡(镇)人民政府、东风农场所制修订的应急预案报县人民政府备案同时抄送县应急局,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全县相关生产经营企业预案备案工作。

(三)推进预案演练。各级部门要根据应急预案制订演练计划和具体方案,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风险特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一次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有关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完成应急预案演练,应进行总结评估,查找不足,完善预案。请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和东风农场于4月1日前将2019年本地区(单位、行业)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情况(包括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及2020年度本部门拟开展的应急演练基本情况(见附件3)报送县应急局。

三、相关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抓总、抓统、抓协调的要求,针对本部门本行业特点及职能及时编制修订完善各种预案,加强预案演练,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了解本地区、本系统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认真填写报表,深入调查分析研究。确定1名工作联系人,在3月10日(星期二)前报送联系人信息电话,4月1日前书面反馈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小结和报表(加盖公章),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dtxfzjzg@163.com。

联系人:陈国栋,联系电话:7262669,手机:15260985239。

附件:1.需要报送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小结和报表的单位

2.三明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调查表

3.2020年度应急演练基本情况登记表

          4.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联系人员名单

 

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